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

漫談詩詞

《詩詞》乃我中華數千年文化的精華,唐宋朝代尤為盛行,其優美、簡潔、動聽等特點皆為別國所無,實為吾國國寶也。祖宗珍貴之遺產,我們應該加以珍惜,將其發揚光大,世代相傳,堅持確保華文乃世上最優秀文化之美譽,才不負前輩文豪之厚望也。

又古代聖賢造字,費盡幾許心血,每一字都有其意義,極盡心思。贏得世人敬佩,中華子孫無不引以為榮。故此,我們對此傳統文化及美觀之字體,中華國粹,實應加以愛護、永遠保留下去,幸甚慰幸。

話說從前,小學五、六年級即攻讀《古文》:李陵答蘇武書、前出師表、後出師表、陳情表、歸去來辭、滕王閣序、前赤壁賦、後赤壁賦等等。老師有時興緻所致,也會朗誦一些詩詞,但惜中學並無此課程,徒嘆拜師無門也。所以前時吾對詩詞方面,只是一知半解,也以為只要五字或七字一句,四句或八句便成詩:依樣填多少個字及多少句便是詞。原來並非如此簡單也。寫那些不守規則之「詩詞」當然甚易,但惜難登大雅之堂矣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六日,譚銳祥會長(壇主),白墨主編(盧國才老師),成立《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》。 他們領導有方,默默耕耘,會務蒸蒸日上,百多詩友遍及全球。詩壇欣欣向榮,每週發表詩詞數十首之眾,十數年之久,風雨不改,可說打破海外經營詩會盛事之記錄矣。

吾自少對中華國粹,情有獨鍾。自從參加詩會後,才知詩詞乃一門高深精湛之學問。幸承 盧國才老師 悉心指導,後又承劉家驊老師加以指點,獲益良多。十多年來雖已認真學習,但愧仍不甚精通也。雖然吾今可輕鬆地寫些標準合格之作,但要寫得出色之優美佳作,談何容易。細想唐朝,人才濟濟,而《唐詩》入選者也不過三百首而已!何況吾輩只乃一介書生,其實無須過於自責也。雅興來時,寫寫詩詞,既是興趣怡情,又能修心養性,還可消閒消遣,樂也融融。

吾自從參加《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》後,才知詩詞乃一門高深精湛之學問。幸承主編白墨 (盧國才老師) 悉心指導,獲益良多。十數年來雖已認真學習,但愧仍未精通。想寫一些合格及出色之詩詞,談何容易,苟能寫出令人稱讚之完美佳作,則更難矣。細想著名一代唐詩,入選者也不過三百首而已矣!

詩最基本之規則如下:
詩的格式,大致分為四格:
絕句:四句詩每句五字者,稱為五絕。 四句詩每句七字者,稱為七絕。
律詩:八句詩每句五字者,稱為五律。八句詩每句七字者,稱為七律。
排律:每首詩超過八句者,(如10、12、14、16句等等) 稱為排律,
每句五字者稱五排,七字者稱七排。
古風:此格是毋須講究平仄,但必須押韻,也可轉韻。
平仄:一、三、五不論,二、四、六分明。但不能犯「弧平」、「下三平」、「下三仄」。
所謂「孤平」即指每句中無 兩個平音字相連者。 所謂「下三平」是指一句收尾三個字皆平音。「下三仄」是指一句收尾三個字皆仄音。如不在首句起韻,則要與其他韻平仄相反。
格式:若以七律格式為依據,其他三款格式從簡如下:
五律:依照七律,而將每句之首二字除去是也。
七絕:只用七律前四句是也。
五絕:也只用七律前四句,並將每句首二字除去是也。
重字:以七律為例,首句及尾句可以重字、但第二句及第七句不可重。
第三句和第四句要相配,第五句和第六句也要相配,重字時可以一重再重,但上下兩句要同樣重,此乃有意的重字,重得適宜更美妙也。
押韻:也以七律格式為例,第一、二、四、六、八、這五句之尾字要押韻,且要一韻到
底。首句尾字可以不押韻(但押韻更佳) ,如不押韻,首句尾字之音,要與韻音相反。
假如是押平聲韻,則首句尾字要用仄聲,如押仄聲韻,首句尾字則用平聲也。

填詞也要謹守平仄和韻,不能隨意任填詞有詞牌,必須依照詞牌及其特性,切勿用錯。例如:賀壽用的:壽星明(沁園春)、畫堂春、千秋歲、齊天樂。喜慶用的:東風第一枝、喜遷鶯、臨江仙、激昂雄壯用的:滿江紅、六州歌頭、水龍吟、永遇樂。表現友情用的:桃園憶故人、長相思。悲傷或悼念用的:淒涼犯、惜分飛、祝英台近、鎖窗寒、聲聲慢、揚州慢。用詞最多者:水調歌頭、滿江紅、念奴嬌、壽星明、賀新郎、蝶戀花、臨江仙等等。

近體詩格律表
七律正格(平韻)
仄仄平平仄仄平(韻)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韻)。首聯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。(韻)頷聯對仗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。(韻)頸聯對仗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。(韻)尾聯
七律偏格 (平韻)
平平仄仄仄平平(韻)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韻)。首聯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。(韻)頷聯對仗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。(韻)頸聯對仗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。(韻)尾聯
七律正格 (仄韻)
平平仄仄平平仄(韻),仄仄平平平仄仄(韻)。首聯
仄仄平平仄仄平,平平仄仄平平仄。(韻)頷聯對仗
平平仄仄仄平平,仄仄平平平仄仄。(韻)頸聯對仗
仄仄平平仄仄平,平平仄仄平平仄。(韻)尾聯
七律偏格 (仄韻)
仄仄平平平仄仄(韻),平平仄仄平平仄(韻)。首聯
平平仄仄仄平平,仄仄平平平仄仄。(韻)頷聯對仗
仄仄平平仄仄平,平平仄仄平平仄。(韻)頸聯對仗
平平仄仄仄平平,仄仄平平平仄仄。(韻)尾聯

補充:十五年前,詩會成立之初,白墨主編 (盧國才) 老師,編印了【平水韻部】和【詞韻簡編】給我們詩友參考學習,我曾問老師:盧先生,中文字這麼多,請問有無秘方或捷徑便可即將「平」「仄」之分音和「韻」之分類?老師回答沒有,並說:只要有恒心及費時間便可。後來我領略到老師之意,此事有如磨墨一樣,慢慢的磨,自然會由淡至黑,欲速不達,老師言之有理也。後來我又逐漸發現:將其字朗讀數次,其聲音溫和純清者為平、響亮剛強者為仄,例如:情是平、請是仄。黃是平、往是仄。知是平、紙是仄等等,但惜不盡如此耳。而最頭痛者,還有下列三類字,(一)一字一讀二義,可平可仄者,例如:經過之過是平、過失之過是仄。負擔之擔是平、一擔重之擔是仄。應當之當是平、充當之當是仄。興盛之興是平、高興之興是仄。中間之中是平、擊中之中是仄、思念之思是平、意思之思是仄,聆聽之聽是平、聽從之聽是仄,應該、應當之應是平、答應、應付之應是仄等等。(二) 一字二讀二義,可平可仄者,如降字、說字、和字、便字等等。(三) 一字三讀三義者,如重字、行字等。不勝枚舉,實在非常難學難記也。

但是,為了弘揚我國傳統優秀之國粹,有志學習詩詞或想精益求精的朋友,切勿畏難。記著古語名言:「學海無涯,唯勤是岸、只要工夫深,鐵柱磨成針。有志者事竟成也」。願與志同道合諸君共勉。

沒有留言: